close

這陣子心血來潮,將許多以前看過的片子再找出來看一次,大部分原子映像都有出版,有些動人依舊,有些和第一次看時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有些則是看第二次後終於晃然大悟,相同的地方在於他們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作品。片單及簡短雜想如下:

片名: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 楚浮
楚浮繼早期「夏日之戀」兩男一女經典後的兩女一男的愛戀,會想再看其實是因為看完「情遇巴塞隆納」後總查覺伍迪艾倫受楚浮影響實在是太大了,無論是他愛用無感情敘事旁白或是題材、內容、手法,處處可見楚浮的影子。而「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和「情遇巴塞隆納」在許多地方也都是互相呼應的。以前看這部片時覺得「夏日之戀」還是美多了,不曉得是否因年紀增長,突然覺得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其實更加成熟動人。

片名:夏日之戀, 楚浮
看完上面那部後,接著看「夏日之戀」,意外發現楚浮還真是喜歡歌德,兩部電影都出現了歌德的文學作品。不同於「歐陸」描述一段糾纏不清,最後帶點哀愁的三角關係,「夏日之戀」充斥著愛戀的不確定性,不定時炸彈將這段三角戀情導向沒有出口的結局。比起「歐陸」的成熟愛戀,「夏日」的確是青澀許多,很多經典鏡頭更是不用多說。以前好羨慕片中兩男一女的相處態度,現在看起來反倒覺得有些害怕,畢竟最終依舊導致毀滅。

片名:新橋戀人, 卡霍
短時間內看了第二次的電影,「天空是白的、但雲是黑的」這句台詞實在太經典,我一直在想要是我大概會回答「雲是灰的」讓他焦燥個老半天之類的。第二次看是為了看幕後的拍攝過程,卡霍為了這部片真的在巴黎建了一座橋。位於兩極的情侶面對現實後的分離、放縱的狂喜,愛情的不可理喻。至頭至尾我始終不相信Michele愛著Alex,就算看了第二次我也還是不相信,她要的也許只是那份感情上極端的束縛(被需要)與生活上極端的自由(需要)。片尾那絢麗的煙火及仰天長笑來得突然,卻迷人,開放式的結局停留在最美的地方。


片名:雙面薇若妮卡, 奇士勞斯基
細緻唯美卻深沉、全程金色濾鏡拍攝,光影之間的流動,幻夢般的神秘色彩,主題旋律與女主角的美聲貫穿整部電影,襯上畫面令我泫然欲泣。就算看了第二遍我依然無法明確了解奇士勞斯基要說的是什麼,是無法解釋的命運相疊?是人生的不可預測還是宿命的註定?是靈魂的孤寂還是自我追尋的完滿?看完電影會聯想到岩井俊二的「情書」是理所當然的,但奇士勞斯基更加地抽像,像是隔層紗在看畫一樣。看完薇箬妮卡就想接著看紅白藍系列。


片名: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 布紐爾
超現實大師,以「永遠都吃不完的一餐」嘲諷上流階級表裡不一的可笑浮華,小時候不懂事看得一頭霧水,如今看來可真是一部精彩絕倫的超現實黑色喜劇,些許橋段看似詭異卻巧妙地令人感到理所當然,片中重覆耍弄令人莞爾的幽默手法。角色們的夢中夢中夢、現實的交替,甚至出現劇中劇,最後觀眾在再也分不清夢境與現實。

片名:大地英豪, 麥可曼
這部電影我真的看到爛掉了,是我小時候第一部清析的電影院記憶,也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就此死心踏地追著丹尼爾戴路易斯演的每一部電影。雖非影史經典,但絕對是配樂史上的經典,也是我買的第一片電影原聲帶。聽著大編制的交響樂團演奏的磅薄旋律總是渾身發麻。電影是根據James Fenimore Cooper的同名小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改編,講述英法搶奪邊界的戰爭,當地的印地安原住民因此捲入這場腥風血雨之中,史詩般的兒女情長總是特別淒美,為了效果電影加重了愛情戲的份量。有印地安的元素在,壯麗的自然景觀當然不可少,高山峻嶺、傾瀉而下的瀑布,搭上配樂及丹尼爾戴路易斯在樹林間穿梭,怎麼會不迷人?




片名:偶然與巧合, 克勞德雷諾許
故事有三層,女主角過往的記憶、自我探索的過程、一位原本不相干的人因為一台DV而介入了女主角的人生。偶然、巧合、愛情的本質、真實與謊言、悲歡離合、幸福與不幸的一線之隔,都隨著電影中行雲流水的舞蹈、女主角的肢體一一呈現。看幾次都依舊能牽動內心的悸動,也或許,得到一些面對愛情與人生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