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 Anton Corbijn

幹、就算看了第三次我還是可以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同樣的問題始終縈繞於腦海之中,為什麼人性(生)之中崩壞的部份會令人如此難以抗拒,簡直像是致命的吸引力一般,甚至也搞不清楚自己選擇自我毀壞究竟是基於愛或恨,但我想藝術在某種層面上就是源於創作者本身最深處的崩毀,他們燃燒著人生,殘忍地挖掘黑暗深處的什麼,化為藝術後呈現給世人,畫家Modigliani如此、詩人Byron和Keats如此、小說家Woolf如此、片中Joy Divison的Ian Curtis也是如此,最後內在的崩毀漫延至外在,失去控制後只能面對永恆的黑暗,他們不害怕嗎?不,他們比誰都還恐懼,只是為了自己所相信的事物,他們無法退縮。

看著電影中夾在兩個女人與創作之間的Ian,想起以前的男友曾經非常氣憤地對我說:「你究竟把我當成什麼?」我從來沒有強烈地體會過要完全佔有一個人的感覺是如何,天真地以為給予對方全然的自由是愛的表現,只是他不覺得這是愛,因為他感受不到我的佔有與在乎。但我的確是愛他的,他的離去至今依舊帶給我鮮明且銳利的痛楚,這是我愛人的方式,然而每個人愛人的方式都不盡相同。真正會傷害我的純粹只是當我愛的人「不再愛我了」,而非任何一時的出軌或者所謂的背叛,只要依然愛著彼此,那麼就無關乎背叛,至少我是這麼想的。不幸的是,我這樣愛人的方式卻傷了人,或者無法被理解。不,也或許是我錯了,這不是我愛人方式的問題,或許我壓根兒也不懂得怎麼去愛人,或者從來沒有愛過任何人。愛的本質裡面一定存在著「全然的佔有慾」嗎?我不知道,只是單純地追求著愛人及被愛罷了。和Ian一樣,無法控制自己情感的流動。

台上的Ian全然地投入自己的創作之中,近乎歇斯底理地擺動四肢,緊貼著麥克風唱著,滿身大汗。他選擇在失去自己人生的控制時,了結了自己的生命,得年23歲。至始至終他都不願意傷害任何人,卻也因此傷透了所有人的心,愛與恨如何能分得清?Love will tear us apart, and we lost control.

"Now, we're Joy Division", Ian Curtis sai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ynnliu 的頭像
    lynnliu

    痴電影

    lyn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