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提: 實在是沒辦法生出一套系統來整理我大腦中的東西,只好用條列式的 .請見諒

1. 李安不可思議,還是很會說故事,一個細節也不放過

2. 電影沒有偏離原著主軸,但詮釋方式大不同.和張愛玲的風格南轅北轍.張愛玲總是精練到雲淡風輕,
李安這次卻恰似溽濕的棉花般沉重.有突破張愛玲的束縛和自己既往的拍攝風格.

3. 湯唯是王佳芝也是麥太太.角色轉換非常厲害.不是非常美也不是很性感,是恰如其分的王佳芝.

4. 梁朝偉已經出神入化,要自己不帥就不帥,眼睛不再放電.

5. 王力宏啊,演戲愛放空,眼神是很重要的.清澀反倒是符合了角色需求,口條稍嫌笨拙不自然.

6. 出現庹宗華很開心,但老吳這個角色我倒覺得多餘了,缺乏說服力.

7. 情慾戲處理得好,從心理扭曲暴君似的佔有到徹底的意亂情迷.不管是肉體上或精神上.
其實這三場的處理方式類似"情人"中的床戲,近鏡頭的肢體交纏,皮膚上的汗水,最後分不清誰是誰,完全的混亂恐慌,溶化在一起.
確實是不可或缺的喬段,強烈而直接呈現主角心理狀態的起承轉合.

8. 情愛過後反而沉澱為純愛,在珠寶店樓上,老易看著戴著鴿子蛋的王佳芝的眼神,我死命抓住外套,眼淚還是掉下來.梁朝偉當下眼中和嘴角的溫柔我永生難忘.

9. "天涯歌女"是王佳芝的告白.一定是帶著真情才能令老易掉淚.我相信.

10. detail, 讓王佳芝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電影我一直覺得是"北非碟影",但是有人說是The Love Story;後面放到一半變成宣傳片的是"深閨疑雲"

11. 氣自己應該要在看色戒之前學會麻將,不過再怎樣我還是看得懂一些的.至少後面老易故易放七筒給王佳芝.
有人驚喜,有人怒瞪,有人裝傻,牌桌上暗潮洶湧.

12. 牌桌運鏡非常靈活,剪接也很厲害.

13. 行刑的戲我也很喜歡,沒有照著觀眾的期盼最後蒙太奇式的出現一聲槍響,而是拉高鏡頭,受刑人的背影,推至前面無底的山谷,
眼前一黑,易先生走進王佳芝的房間,怔怔地坐在床上,十點鐘敲響,皺皺的白色床單,影子,和老易悵然若失泛紅的眼眶.
然後我是淚流滿面.

14. 另一場很喜歡的戲是王佳芝發洩似的說出自己做為麥太太,放肆地讓老易"鑽進心裡"的戲.痛苦到想看到他的血濺在自己的身上.

15. 為了要看電話號碼而轉頭吃綠豆糕很俏皮.

16. 關照一下鄺裕民,在房屋中帶頭持刀刺殺老曹,最後扭斷脖子的戲很真實的呈現時代命運的殘忍.
汗水,喘息和顫抖之後,是一個大男孩為了蛻變與成長所付出的代價.但他還是沒辦法抓住王佳芝,因為他跟本不懂她.

17. 易先生脫逃後王佳芝馬車上解脫似的微笑,臨死前沒有道歉也沒有恐懼,說明了是死是活都是他的人,只因他們是相愛的.

18. 最後,我要罵那些數量龐大抱著看熱鬧心態的觀眾,發出那些荒謬的訕笑真的是非常不尊重電影,
你們是進來看色戒不是王牌天神,"喔,好激烈的姿勢",你們平常是A片看得不夠嗎?
還好我是個很會"自我出竅"的人,看電影的情緒不至受到影響,但想起來還是非常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