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rector: Joel Coen & Ethan Coen 柯恩兄弟/ 2008/ 美

    在威尼斯影展及市場一片惡評之中(但IMDB觀眾投票給了頗高的7.9),我依然為了柯恩兄弟及黑色電影步入電影院觀看,對柯恩電影品質付出的信任的果然是正確的,這部電影實在是戲謔至極,完全對準喜愛黑色電影觀眾的口味。其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幾部這類犯罪、黑色、戲謔的電影,例如小勞伯道尼主演的「Kiss Kiss Bang Bang」、Simon Pegg的「Hot Fuzz」等等。而許多演技已達爐火純青境界的大明星也非常喜愛參與演出,無論戲份的多寡,只求能夠在裡面翻天覆地一番。無庸至疑地,柯恩兄弟更是黑色電影的翹楚,由早期的「巴頓芬克」(Barton Fink)、「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冰血暴」(Fargo)到他們歷年最佳的電影「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玩弄複雜的人性、命運的荒誕及現實的暴力毫不手軟,在某種程度上對觀影者來說其實是頗為殘忍,但卻無法抗拒他們電影中的邪惡荒謬。

    「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是我看過的科恩兄弟電影之中,節奏及劇情最明快,也是他們黑色喜劇中我個人認為最戲謔的一部。在即刻毀滅之前,他們令我印像深刻的總是令人神經緊繃,充斥著血腥暴力的黑色犯罪電影,例如冰血暴及險路勿近;其他諸如閃靈殺手或綠腳指等等的喜劇,好看,但比起他們較嚴肅的作品,就覺得就遜色許多。現在,這部「看完就燒掉」,實是戲謔地大快人心,片中眾星雲集,各個演技真的是無可挑惕,尤其充其量是個配角的布萊德彼特,不顧一切就為了要演好裡面最愚蠢的查德一角,搏取觀眾的哄堂大笑,真是不得了,令人想起他在另一部黑色喜劇「偷拐搶騙」中的表現。


(John Malkovich, alias Osborn & Richard Jenkins, alias Ted)

    不同於以往的嗜血風格,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血腥,只有在幾個轉折點以非常「節制」的手段展現暴力,那些無法宣洩的鬱悶情緒,便轉由使用「語言」來體現,根據IMDB統計,片中"fuck"出現了60次,在電影開始的兩分鐘內便出現了6次,其他也不乏"you moron"、"dickwad"、"shit"、"bastard"等字眼。雖然風格不似險路勿近沉重驚悚,使用的元素其實是一樣的:命運的陰錯陽差,一念之間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人性的貪婪和荒誕。劇情中有許多交錯的支線,兩對貌合神離的夫婦(Katie/Osborne and Harry/Sandy)、健身中心一位成天上交友網站,急切渴望整形卻沒錢的寂寞女員工Katie,一位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卻貪心的健身教練Chad及被批沒路用,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老闆Ted。故事錯綜複雜:Osborne這位被炒魷魚的中情局分析師,為了報復要寫一本回憶錄來爆中情局的料,然而存在電腦中的一點點初稿,因為與Harry有染的老婆為了訴請離婚要調查家中經濟狀況,而和他的帳戶資料一同燒成光碟,在陰錯陽差之下被在健身房工作的Katie及Chad撿到,貪婪的兩人以為這是重要的機密文件,為了「賞金」開始恐赫勒索Osborne,一切的鬧劇便從這裡開始。由於劇情複雜,中間不時會有中情局的官員以冷眼旁觀的角度為觀眾作進度報告,為事件所下的評論和態度非常諷刺與尖酸刻薄,是全片的中心所在。

 
(George Clooney, alias Harry)

    在譏笑的背後,電影要呈現的人生(性)其實是非常悲哀且虛無的,以文學的角度來詮釋的話,這已不只是諷刺(irony),而是譏諷(sarcasm)。Osborne只不過是想要證明自我價值,卻遭到冷嘲熱諷,人財兩失,導致最後的崩潰;到處玩女人的Harry,到頭來才發現無論是妻子或情婦,一切都是虛情假意;寂寞空虛的Katie,上交友網站與「不太像是looser」的男人上床,想要以整型手術造來換取幸福,卻看不見身邊的Ted,與Chad兩人相信手握最高機密,不顧一切手段就為了得到錢財圓夢,那副認真的態度更是令觀影人倍感愚蠢;Chad則是電影之中的荒謬之最,生命的無常完全應驗在他身上;健身中心老闆Ted,為了展現對Katie無法說出口的愛意及證明自己的能力,也無端遭到橫禍。透過這些試圖振作起來、保持樂觀的小角色們,反而更顯得人生的無奈及虛無,大家都在這齣「中情局」 (上天) 旁觀玩弄的人生鬧劇之中拼死命地掙扎著,總是想要更多、想要證明自我存在的價值、想要愛人被愛,在以為擁有一切(例如Harry),轉頭才發現只是一場空。所以,人生最終究竟得到了什麼? 也只不過是一齣如同Burn after Reading笑死人的荒謬劇罷了。觀影時,其實是帶著苦味地大笑著。

    人生若真如此可笑,實在是太悲觀黑暗啦,科恩兄弟。


(Bard Pitt, alias Chad. I just love him so much in this movie!!)

補: 另一大主題是對於官僚體系(bureaucracy)之嘲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