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魏德聖
諸多人感動無比地認為「九降風」及「海角七號」是國片市場的救星,因為他們為台灣電影開拓不同於自溺式的風格,節奏明快,劇情緊湊,真摯動人,
就算灑狗血也是恰到好處,題材不失商業性,容易引起觀眾共鳴,讓台灣人又笑又哭地走出電影院,大聲叫好。
這樣的景像令我憶起幾年前易智言等導演拍出幾部破票房記錄,風格清新的電影,例如紅極一時的「藍色大門」,票房也相當亮麗的「十七歲的天空」。
那時也是一片叫好,說會改變台灣電影產業的未來,但最後個人特色強烈的導演們還是將國片拉回了威尼斯、柏林等影展的潮流之中。現在另一波新生代
導演像新芽般冒了出來,包括周杰倫都加入了這一波革命行列之中。

九降風我錯過了,一回到台灣,鬱悶之餘看見海角七號好評連連,遂決定進電影院。果然,劈頭一句「操!操你媽的台北」便使我身心舒爽許多。劇情很簡單,恆春鎮的鎮長擅自同意日本歌手中孝介來恆春辦個人演唱會,但鎮民代表會認為至少要有一班本土人馬在演唱會上表演,他們才願意讓他舉辦。於是原本在台北玩樂團不得志的火爆主唱及一群當地的烏合之眾組成樂團,要替中孝介的演唱會暖場。故事中有另一條支線,六十年前被迫分開的情侶,男方在日本過世之後,女兒在遺物中找到七封原本要寄來台灣的情書,於是替父親將他們送到台灣來,但舊地址已不可考。旁白輪流在不同的片段中朗頌內容,煽情卻感人。

電影之中有許多噴飯的笑點,要聽得諳台語的觀眾才能體會,風格很像N年前的經典「熱帶魚」,充滿道地台灣味兒,卻又將青春、親情、愛情等議題適當地加入其中,吸引年青的觀眾群。音樂,尤其是搖滾樂本身就具有挑撥觀眾情緒的作用,如演唱會熱血過後,總要來曲抒情歌,台下信徒們便感動地泣不成聲。魏導很顯然懂得如何控制觀眾的情緒,即便手法清澀,卻也單純衝動地可愛,像天真的小孩直接打動人心,所以他成功。

另一個成功的原因在於選角。會選到范逸成還真的是不簡單,他原本既定的形像與Rocker和火爆小浪子根本八竿子打不著,沒想到在海角七號之中能夠表現如此出色自然,火藥味十足卻不做作。另外演片中靈魂人物茂伯的林宗仁爺爺更是一絕,鼓掌大笑的起因通常都是因為這位老頑童一臉正經樣卻妙語如珠。

或許不夠深刻,或許太過生硬,或許太過清澀,但至少它真實,它自然,它能夠引起共鳴,它比任何得到國外影展獎項的電影都還要賣作。拍電影,是要給許多人看的,首先,要有觀眾買票,然後一傳十、十傳百‧‧‧‧‧‧「海角七號」,就快破一千萬大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